• 2009-02-25

    拍卖国宝 - [嚼舌苑]

    最近这几天,各路媒体都在讨论中国几件国宝要被法国拍卖

    的事情。在我看来,那几件国宝,在国外卖来卖去的,并没有值得大惊小怪的,如果价格可以升得很高,正好对中国文化的宣传起个好作用。所以,我们没有以为有伤自尊、有伤国家尊严的味道。

    如果有人觉得我们现在强大了,那就一定是强大了,而那几件国宝在外面流失,并不能导致我们国家不强大。

    如果这次,我们不是通过购买的渠道将那几件国宝购回来。而是通过外交途径,或者是通过枪炮要回来的。那可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其它的很多流失的国宝,就再也没有人敢拿出来了。一者,他怕我们的外交手段;二者,他怕我们的先进枪炮。这样,中国的部分灿烂文化不仅中国人看不到了,而且世界人民也看不到了。——因为收藏者绝不会再让他露出来了。

    国宝怎么办?我以为,没必要上升到民族尊严的层面,不管那东西放在哪里,它都是中国的东西。这是谁也不可能改变的事实。而你拿回来,放在博物馆,又能说明什么呢?又能做些什么事呢?说不定哪天,又要被什么什么运动该破坏了呢?——我们这个社会的运动谁敢说不会再来呢?

    历史上的今天:

    猫与老鼠 2007-02-25

    随机文章:

    扬名立万 2009-05-07
    听君一席话 2009-03-17
    大家都很好 2009-03-07
    一起“装” 2009-02-27
    静电 2009-02-13




    评论

  • 愤怒无以复加。
  • 文物的命运怎么说呢?

    的确.我认为这些生肖被抬到太高的地位,真正的好东西,在人家家里,人家不会拿出来卖.日本藏的青铜虎食人卣,美国藏的青铜鸱鸮尊,人家会拿出来卖么?看看海外流失的青铜器就知道好东西都在人家手里,日本就藏有不少中国青铜器的精华。

    这些个铜生肖,被赋予“历史的特殊意义”就身价暴增,得利的究竟是谁?人家的门槛精着呢。

    远的不说了,不要说别人家藏的吧,也不要说“破四旧”吧,就是这20年的大拆大建毁掉的古建筑吧。

    有时候,东西在人家家里还有得看,在自己家里却被毁掉,这是真正的悲哀之所在。
    chonger回复客舟听雨说:
    很在理。
    2009-03-12 22:18:37
  • 能搞回来就搞回来,搞不回来也不要发牢骚。
  • 那个说得也还有点道理,咱就支持一下了,哈哈~
  • 虫儿你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可总觉得心里不舒服啊!!!很郁闷^
    chonger回复viso说:
    内心善良的人都有你这种感觉。当有一天,你的善良被现实一次次击碎的时候,你的心里就痛快了。
    2009-02-27 14:36:07
  • 我本来对这个问题想说的是,谁愿意谁去买,那回来有怎么样呢?看你比我又进了一步:)
  • 撇开政治性、国家尊严不谈,就单纯就艺术、历史、文化等价值来说,国宝对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古往今来皆如此。很多国宝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付出的不仅是金钱,还是很多人不惜生命保护下来。

    作为国人却看不到自己国家的国宝,研究学习不了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是一种悲哀。

    放在中国不安全,放在人家那里就安全吗?天灾人祸到处都有,不只是中国才有!
    chonger回复月如说:
    我在网上搜到一篇这样的文章,我觉得比较真实。链接在这里:http://home.thatsmetro.com/space.php?uid=1667&do=blog&id=10325
    如果有兴趣的话,你可以看看。


    大约260年前,一个意大利人跟乾隆讲:大宅子前搞个喷泉才叫气派!

    最好是搞一大排罗马柱,还有一堆半裸体的铜像,抱着圣瓶或者拿着权杖,吱吱地往外喷水,特古典又特洋气,效果棒的很哩!技术上不用担心,按您的意思,想啥时候喷就啥时候喷,保证特有面子!

    乾隆那会儿是自信满满的三十多岁,猎奇心强得很,一门心思盖大宅子,反正不差钱,就按这欧罗巴风格搞吧!不过有一点,裸体铜像太过了,最好土洋结合吧,把海神波塞冬战神雅典娜之类的都换成中国的十二生肖吧。



    这就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门前的12生肖喷泉。

    今天,如果哪个市政府省政府的罗马风格的大广场上搞个音乐喷泉,猪啊羊啊狗啊牛啊,还有鸡,还有猴,青铜塑造,兽头人身,立在那里突突突地喷水,一定被人笑掉大牙,而提创意的设计师大约会在投标阶段就在哄笑声中被赶下台去——但是这个喷泉没人敢笑,一来它是皇帝私宅的贵重东西,二来它已经没了,被敌视清政府的外国侵略者搞没了,所以大家都很严肃地在遗址前凭吊,想象着那个如果还在的喷泉,如果还在的十二头怪兽,是如何地充满艺术气息,美轮美奂美不胜收。


    (模拟还原图:美吗?)


    据说这个御用艺匠官居三品的意大利人郎世宁惊奇地发现,整个大清朝对于青铜铸造茫然无措,他只好在设计图样的同时还兼差指导铸造。

    所以吧,这个罗马式的喷泉就如同今天的国家大剧院或者央视的大裤衩,都是完完全全的洋人设计中国埋单;所以吧,当有人义愤填膺地振臂高呼那几个狗脑袋,牛脑袋,兔子脑袋老虎脑袋如何如何地是被洋人侵夺了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华夏文明的瑰宝的时候,你绝对要小心,小心这家伙是拍卖行的托儿,小心这家伙是文化白痴或者别有用心的大忽悠。

    因为真要自豪的话,也该是郎世宁家乡,意大利米兰的意大利人去自豪和骄傲,轮不到我们中国人。我们当年的混蛋皇帝为了纯粹的个人享受花费民脂民膏搞出来的伪艺术的东西我们才不会真的在意。
    摘选一段媒体的话:

    “1860 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掠走了这十二个青铜兽首,致使国宝流失海外140多年。虽然目前已有5座铜像经各种渠道回到祖国,但圆明园和这12座青铜兽首像,已经成为我们民族那段屈辱历史的代表和中国文物流失的缩影,因此,即将出现在明年法国拍卖会上的这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命运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这是一段令人愤怒的白痴级别的主流媒体的表述。

    首先,谁告诉你,这十二个脑袋可以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缩影”?

    这十二个由意大利人设计的,二百余年历史的喷泉配件,可以代表中国文物?可以号称“国宝”?有资格与敦煌经卷或者是永乐大典一较高下?!

    其次,圆明园到底有什么资格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屈辱历史的代表”?!

    和1895、1900、1931……相比,1860为什么要被赋予如此重要的典型意义?是不是中国人对皇家财富的下作的潜意识在作祟?!就因为那些“价值连城”?就因为皇帝私家的“万园之园”的毁灭?

    第三,即便是最白痴的对比,也会有这样的疑问:

    国际拍卖中每年都会出现的乾隆宝刀、御用瓷器为什么引不起媒体如此激荡的反映和声响?中国文物在世界各地的拍卖会上都会出现,为什么单单这几个脑袋,几个青铜花洒被赋予如此重要的象征意义?谁在推动和刻意声张这件事情?价格从2000年保利回购的数百万涨到了2个亿,在这个策划人的时代里,谁在编纂这样的一套故事?

    不管是猪头还是鸡头,别自己用劲强行往民族大义和华夏文明上硬扯吧,如前所述,一个奢靡的混蛋皇帝找意大利人设计的青铜花洒,露天澡堂子配件,那么当真干什么!
    2009-02-27 00:53:50
  • 没听说法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国宝在中国拍卖。只整天听说中国的国宝在国外拍卖。
    这本身就是一种耻辱!

    是国家的耻辱,也是国民的耻辱!
    chonger回复月如说:
    如果这是耻辱的话,我不认为把那几件东西弄回来,这耻辱就会消失。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让耻辱不要再重演!而不是跟别的国家去赌气。
    2009-02-27 00:50:59
  • 呵呵,不敢苛同。

    如果你爷爷的东西被人偷了抢了洗劫了,现在有人拿出来卖,卖了个好价钱,还说“喏,这东西本来是虫儿家族的”。
    你会觉得光荣吗?会觉得无所谓?
  • 呵呵,不敢苛同。

    如果你爷爷的东西被人偷了抢了洗劫了,现在有人拿出来卖,卖了个好价钱,还说“喏,这东西本来是虫儿家族的”。
    你会觉得光荣吗?会觉得无所谓?
    chonger回复月如说:
    我是这么看的:国家是个政治概念意义上的词,用有血缘关系的东西来打比方,这个是不适当的。简单说就是我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国家就象一个家,领导就比如是父母。

    所以,如果这两件铜制品如果真是某人的爷爷的东西(这大概是一定的,因为乾隆据说也是有不少孙子的),如果他的后代有要回来的想法,我是一点意见没有的。但是上升到国家尊严的层面上,我却相当反感。
    2009-02-27 00:47:40
  • 写得很深刻,谁知道历史怎么变化?
  • 可恶的 法兰西 和 英吉利 他们获得 全是赃物 。。。。。。
  • 我覺得也是。完全沒有必要為這些東西費這麽大氣力。確實是國寶,但是擺在別人的收藏中,或者是擺在別人的博物館裏,也許更有警示意義。

    他們還不是看著你中國有錢了,相很撈一筆,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肯定沒完沒了。我們大可以不色他們,務實求發展的好。
  • 确实如此
  • 嗯,很同意虫儿的这个观点~
  • 无论再哪里都是瑰宝